close

文章前,先說明一下,1元不是個電影狂熱份子

也不是專業作家,只是想要有一個地方可以分享自己看完這部片的感受~

簡介(維基,寫的滿詳細的)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C%B2%E8%A5%BF_(%E9%9B%BB%E5%BD%B1)

圖片來源:https://tw.movies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5180 

 

-------進入正題--------

 

看完電影的當下,覺得-露西(Lucy)不只是一部科幻片,還存在著哲學的概念

片頭的場景出現在一位教授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自己的理論,提到人類只使用不到10%的腦力,卻可以做出許多令人經驗的發明與研究,並提出假設當腦力發揮到20%時人可以自由的控制身體,再來40%開始可以控制他人,最後可以控制物質,突然,有位學生提出:如果腦力發生到百分之百,會怎麼樣呢?教授沉默了一秒,並回答:我也不知道。

就此開啟了電影的序幕,此時自己已經完全融入電影中,並且心想:會發生什麼事呢?

場景就開始移到露西身上,莫名被捲入商業糾紛中,身體被放入一種實驗新藥,讓她的身體一步步驗證教授的學說,雖然理性告訴我,這種事怎麼可能會發生,但想想在百萬前的人類,應該也沒想到至今自己的同類能發明飛機在天上飛、發明網路讓資訊可以無限傳撥。

教授還提到:細胞的生存方式,如果在一個好的環境裡,細胞會選擇留下,如果環境惡劣,細胞會死亡,但會留下知識給其他的細胞,分享是生命的本質,當露西因藥物的作用將腦力從20%開始上升時,他得到越來越多知識,記憶力異常驚人,甚至可以記起他嬰兒時期的感受,最後露西詢問教授:我要怎麼處理知識?教授回答:分享吧,就像第一個細胞一樣,但也說我不確定人類是否有資格擁有這些。兩句話互相矛盾,我不禁開始思考,既然細胞存在的意義是分享,為什麼又說人類沒有資格擁有這些?人們一直在追求生命的延長,能力的強化,賺更多的錢,什麼導致我們有這樣的想法?或許這就是人性的缺陷-慾望,不斷的想要,科技的發達(或是說人類的發展越進步)源自於人類的慾望,想要更方便、更快速等等,帶來了便利,也帶來了災難,對環境的破壞,間接的傷害身體,強取豪奪,利益鬥爭,我想這應該就是教授質疑的原因吧!

最後,露西的腦力發揮到100%,在學校的研究室中,變成黑色液體然後消失,大家都目瞪口呆,警長詢問where is she?(她在哪?)此時手機叫了,螢幕顯示:I'm everywhere.(無所不在)開放式的結局,留給我們想像的空間,我想這也就是導演盧貝松想讓我們看完去思考的動力吧。

-----後序-----

謝謝你們的耐心看完1元的第一篇[電影觀後感]寫到這邊~~~

也歡迎大家分享及指教

部落格也採不定時更新各類文章(為自己偷懶找藉口XD?!)

arrow
arrow

    1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