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魏先生六十八歲,在內科病人中不算老的也不年輕,

主要診斷是lung cancer(肺癌),

一百五十多公分,體重卻不到五十公斤,

 

膚色偏黑,常常帶著一頂印著某某鄉公所的鴨舌帽,

拿著拐杖,走路慢慢的,

門診中病人來來去去,除非有什麼特別的不然很難記住病人的診斷、病情,

連續兩個星期我都見到魏先生,直到第三個星期我才記住他...

如同其他化療病人,魏先生一早來抽血進門診看抽血報告,

醫師問診、報告也沒問題後,就前往化療室打化療。

 

我發現魏先生每次來,旁邊都有一個女孩陪著,

這個女孩頭髮剪到耳下幾公分,沒有什麼特殊的裝扮,

臉龐稚氣、話不多、在診間沒聽她說過半句話

前兩個星期我都沒有與魏先生有太多的交談,

只是例行的收血壓單、叫號、發藥單。

 

這次我忍不住問了「阿伯,請問旁邊這位這是您的...?」

話還沒說完魏先生就說「我的孫女啦!」

「哇!她每次都陪你來呢!」

「對啊!很孝順。」邊說嘴角邊上揚著

我轉向女孩問「妹妹,你還在念書嗎?」

「嗯,我現在國二。」

經過簡短的對話後,

我向他們說明等等的注意事項後便走回診間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個星期過去了,

我看著螢幕跳出熟悉的名字-是魏先生,

沒意外的他孫女陪同他看醫生,

醫師看診時我想到...

現在這個時間正是國中暑期輔導的時候,

女孩怎麼會沒去上學而出現在這,

看診結束後我問女孩「你不是在念書嗎?怎麼有空陪阿公看醫生?」

「我請假陪阿公來」女孩回答我

「所以你每週都請假陪阿公來嗎?」

「對啊!」

「這樣課業會不會跟不上?國中一天就上好多課吧!」

「嗯,還好啦!照顧阿公比較重要」女孩靦腆的笑著

「你的孫女對你很好喔!」我跟魏先生說

魏先生在旁邊點點頭,同意著我說的話

雖然他不說話我仍發現他的眼匡泛著微淚光,

 

我接著跟他們說明住院的流程及其他注意事項,

女孩熟練地接著我手中一串串的白色單張,

彷彿這些事情她都已經清楚明白,

「妹妹要加油喔!阿公做完治療會比較沒力氣你要多幫幫他」

「嗯!我知道,我會好好照顧阿公的」

最後問候幾句我便目送他們離開。

 

人來人往的白色巨塔裡充滿著各種情緒,

有歡樂、有悲傷、有憤怒、有錯愕,

我想我現在看到的是欣慰,

 

「妹妹加油,繼續做爺爺的守護者!」

 

看著他們離開的背影時我心裡默默想著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1元,菜鳥護理師

因為名字的諧音常常被人叫做1元、幾摳

用文字記錄護理之路的大小事情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1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